Tuesday, August 15, 2006

一位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感言


转载自琛思琛想
作者: 彦琛

八月十三日,对我来说,是人生中一个很值得纪念的日子,那是我的大学毕业典礼。

其实这一天的到来,也代表着我与一大班同窗四五年的同学一大伙同一时间聚集在多媒体大学校园了。

事前,我对这一天的到来,是即期待又是不愿,期待的是,离开大学两个月后,很久都没有再看到很多的同学了,我们终于又在一起了!不愿的是,毕业典礼后,恐怕日后大家都很少机会会在相遇了。

工作了两个星期,清楚地知道工作以后,甭说北上槟城找在那儿工作的一大班朋友,就算出门,也会一些些的意兴阑珊。

我们赛城工程系的毕业生,今年很幸运的,把我们排在第一个上台去领奖。看着朋友们一个一个上台去领奖,除了替他或她高兴之外,也在心中默默的告诉自己待会儿典礼过后,一定要跟朋友们拍照,心中深明今天也许是各人在别人的生命交错的最后一刻了,或许我们不再见༣ 4;了。

颁完了我们的科系,其实我觉得很闷,因为台上的没有一个我认识的,我觉得想要睡去,因为前一晚,才睡4个小时。

典礼的尾声,是播校歌与国歌,Permata Dunia其实已经成为了我一个微笑的因素,我想起了我在五年前马六甲迎新周的点滴,我在影片上看到了我的学长毕业典礼的片断,今天主角变成了我。唱着Permata Dunia,心中是百般滋味,眼泪翻滚。

前面桌的CF gang,热情的手牵手随着校歌摇摆。我被他们感染了,举起了我身边两位慈青伙伴的手,一起手牵手。场面其实也不太热,不多人有摇摆。(或许工程系的同学都比较严谨,也许他们的眼泪正在翻滚着,不宜摇摆),现场反应不太热烈,可是我有身边的慈青伙伴陪我一起摇摆,我स 1;满足了。

典礼过后,大伙儿涌出大礼堂,把礼堂的每个角落都塞满去,我找寻着我家人的踪迹。

妈为我买来了一束很美的花,可是找到了父母,弟弟们又不知道走到去那里了(因为刚才他们不能入大礼堂)。

好不容易可以拍全家福了,家人也知道我很想跟其他朋友拍照,所以他们也很早的,也离开了毕业典礼。

短短的一段路,其实走着很久,因为一路都看到很多的朋友,在这个数码时代里,每人一架相机,见到面的第一句话都是“嘿,来跟我拍照”,也许大家都有个共识,日后不太可能再见面了。

就好像在毕业典礼后,幸好我看到了一个大学的好朋友,及时地跟她拍了一张合照,不然可能就这样的彼此错过了,就好像日后彼此在对方的生命里成为了过去式。

我终于来到了我与慈青伙伴一早讲好的地点,师伯师姑昨天又来,今天也有来,真的好热闹!

一些慈青伙伴他们未刻出席,可是他们在典礼前,特地早早醒来,就为了跟我们拍一张照片,实在感人。

今天我的Housemate,roommate,coursemate, Unimate,全部都出现在大学校园内,实在是非常非常的高兴,老天爷也很给面子,没有给我们一场倾盆大雨或者猛烈的太阳。

我中学的同学也是有来,实在想不到。

我找到了一起疯过一起玩闹的Coursemate,他们都在玩抛帽子,我也要求加入成为一分子。也许日后我们若干年后,成家立业以后,见面都不会那么疯疯了,大家欢乐地享受这一刻最后的大学生涯。

一个人的成长,当中包含了许许多多的分离,其中的分离可能造就了彼此以后不再熟络,却也可能使一个人格外的珍惜日后彼此的相会,感恩对方在自己的生命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我不舍得大学生涯的结束,可是我告诉我自己,五年前的中学毕业后,虽然不常见面,我与一些好友却都保有联络;大学毕业,应该也是同样的过程。

想到这,我释怀了。

感恩每个在我大学生涯出现的人们,感恩彼此的包容。

希望日后,街上逛街遇上彼此,虽然可能大家彼此忘了对方的名字,也能给对方一个微笑。

真诚祝福每一位,幸福安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