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敌人






照片提供:Mr Miaow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无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载自网上的文章:
刚接触静思语,看到:「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我一直觉得这样说会把黑白混淆,是非弄不清楚,因为别人冒犯了我,做错了事,他明明是我的敌人,怎么说敌人不是别人,是我自己?当我一直向人啊事啊讨公道,觅真理的时候,我总有许多的看法和抱怨。然后心里不由自主的暗骂一句:「这个人真不可理喻。」就决定从此以后再也不跟这种人打交道。这个人于是就变成了我敌视,看不起的人。用小孩子的心眼,这样的人,似乎可以称为「敌人」。

那一天,有一个朋友到我们的办公室来,他在那儿喃喃自语,每个人都知道他在念我和别人去喝茶没有通知他,没把他放在眼里啦等等。可我那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心情特别好,就觉得没有必要跟他顶嘴。他念了念,见我没反应,就气冲冲的走出办公室。他走后,我们办公室的同事相视一笑。「你真好修养。」有人说。
那一刻,我总算明白了为什么静思语说:「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敌人,是侵犯你的人。别人的言语不会侵犯我们的肉身,我们之所以会对人起一份爱恨、喜厌之心,皆是心的做作。而我们的内心这道防护墙,我们俗称心防,我们若照顾好它,别人是很难侵犯到我们的内心去的。

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最怕的还是别人无心的话,我们有心的要去接受伤害。有时,碰到大条筋的人,他想什么,说什么,说了也没当一回事,你尽管气得不得了,在那儿生闷气了,他还可以完全没察觉, 还问你晚上要不要看电影。碰到这样的人,你说他是敌人,还是朋友?

随着岁月的增长,总是期待自己可以更沈得住气。可是,麻烦的是,当我们以为自己越来越有修养的时候,就想要作别人的老师,要改变别人了。我们希望脾气坏的同事,能够因为常常被你原谅而变得脾气好。我们希望那个待人接物粗枝大叶的朋友,能够因为你的包容而变得更用心。

患得患失啊!越是有所期待,越觉得别人不好,到后来敌人越多。仔细观察自己的内心,原来,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的内心所造作。

那天,阅读一本书,已忘了作者是谁。他说:我们不需要去解决别人的问题,即使是我们和他人之间所产生的问题。但我们必须解决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感觉,举例来说,如果我们不喜欢父母亲对待我们的方式,也无须坐下来敲定一项改变彼此的协议,但我们必须小心而诚实的审查自己的感觉,然后便能够决定要如何照顾自己以及我们内心的平安、幸福与安宁。

我越来越发觉,这是对的。轻易的向他人发泄愤怒,并不是照顾自己,也不能提升我们的幸福与宁静。即使冷静的说出自己的感觉别人也不一定听得进去或能真正了解。人总是会去听或去看他们想听、想看的,他们不肯真正了解我们所表达的。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去管别人所相信、所想、所感觉以及所做的,只要努力解决我们自己的事情。

证严法师说:爱心,就是爱护好我们的心。不要让自己变成了自己的敌人。套用一句俗话:「不要跟自己过不去。」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ou wrote this yourself? It's a very good and interesting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Jynee said...

Hi

I am not writing this myself, it is 载自网上的文章 (get from internet). :) May be next time I should write something by myself. :)

Have a nice day ...

*~S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