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07

挫折

这一阵子,发现到有一位朋友(B君)变得很消极。让我想起了另一位朋友(A君),一位也曾经消极过的朋友。 还记得刚与A君相见时,还曾被音乐才华洋溢的他给吸引住了。一开始还蛮喜欢他这样的朋友,可是时日久了,发现到他眼中的世界都很灰。 他的感情,他的学业,他的想法等都是黑白的。不是因为他的世界真的是这样黑,而是他总选择用黑白影印机来打印他的世界。 自从发现他那灰灰的想法,我还曾告诉自己不可以让他,让一个我觉得值得交的朋友这样灰下去。

每次当他讲到他的灰色地带,我总会以乐观的角度,引导他往好处想。而且,我尽量挖他的优点来讲,他还曾经答应我会录制一份他亲自用钢琴弹得CD给我。因为我要他知道他不是一无所有,成绩感情不是他生活的全部。也想让他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而音乐就是他的长处。

但是,一次,两次,三次... 无数次过去了。每次他都以同样的方式来表达他对生活的不满,对人生的消极对待。就算我用了一种,两种,三种... 无数种角度来说服他,他还是听不进去,也没有要改变的意思。

最后,我决定放弃了。我决定让他走自己的路,再从他走过的路,自己觉悟,自己调适,再自己改变。我不再站在他的身边,而是在远远的看着他,以便在真正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扶他一把。他,还是老样子,但他的身边却多了一些好朋友,那些也像我一样,不想他继续消极的好朋友。他们离他更近,与他成为屋友或邻居。比我更积极的扶着他。

现在,他改变了。他终于发现了他的长处,他开始在音乐中找到自我,他开始在篮球场中活起来,也在生活中开始飞翔。他开始找到了自我,变成积极,开始在感情中找到了依靠。他,印证了一句话:只有积极乐观的看待人生,才有更好的明天。

想对B君说:生活遇到挫折,人生路走到了瓶颈是世间上再也平凡不过的事。最重要的是:你以怎样的心情去面对?很多人还没有走过去,就愚蠢的放弃并结束生命。他从来都没有想过他身边还有很多关心他的人,支持他的人。人生,也不过是那短短的几年,还记得我们怎样学会走路吗?在很小的时候,我们看到大家都会走路,所以我们决定要学。当时的我们很单纯,完全不懂得什么叫做放弃。我们站起来,跌倒,又再站起来,又再跌倒,我们都未曾放弃过。当时的我们,因为看到了很多成功的例子,看到很多人都可以站起来,所以我们不准自己失败。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用自己的双脚,走向明天,看这世界。请问,当时的跌倒值得吗?现在,我们长大了。为什么却失去了那小孩子不屈不挠的精神了?一点点的失败挫折就埋怨这个那个,一点点的崎岖路就阻止我们往下走,难道我们连一个小不点儿都比不上吗?别忘了,如果你当时放弃学走路,你会有今天的视野吗?同样的,如果你因为挫折而放弃了今天的你,只往消极悲观方面想,你有资格看到明天的彩虹吗?

给所有朋友,也给自己,希望大家别忘了那童真的决心,勇敢的走过挫折。



烟火的美在于那一刹那的灿烂。


可是,无论他有多灿烂,始终还是会结束。

烟花就有比人生,成功或失败,都是在那一瞬间。时间不会把它留住。而我们,也不应该让自己停住脚步。

2 comments:

秋芸芊 said...

cantikNya !

Jynee said...

:D Thanks....

*~S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