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心动


重看心动这部电影,感觉与五年前完全不一样。年岁的增长,会否也会让你在重温某部电影时,有种不一样的感动呢?

張艾嘉的心動歷程
心動對我的感覺,其實就是一些在你腦海中永遠忘不掉的一些畫面,這些畫面可能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出現過,甚至有的時候,在某些時刻中你會忘掉他,尤其是在我們現在的生活中,常常會忘記了一些最美麗的時刻,可是這些事會在偶爾一些時刻,偶爾在一些場景,或者是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或者是在你心情很好的時候,或者是你走在街上,突然看另外一個畫面的時候,那個美麗的畫面又在你腦子裡出現,會讓你心裡一酸,或者是讓你心突然跳快了,甚至會讓你臉紅,那些東西都是你一輩子忘不了的一些東西,那對我來講可能就是心動了。

我剛開始拍那個戲,首先因為〔心動〕它是一個形容詞,我在拍的時候我就想我應該怎麼樣來拍出心動,當然從開始我選金城武就已經很清楚。為什麼我要選他?因為有了心動念頭我才去拍這個電影,因為我覺得我要知道,那個男孩子要讓我現在這個年紀的人看到,都仍然感到心會跳,有異性的一個吸引力的時候,我才能夠去把這個故事變成立了。以前的金城武老是給人家的感覺就是他是一個明星,尤其在他現在在日本紅了以後,他很有型,太帥了!就是說大家很容易把金城武撇開,所以我這次我盡量讓他不要去演那種很有型的樣子,雖然他還是蠻有型的。

所以當金城武來演這個戲的時候,我第一天可能還沒有那個感覺,可是第二天我拍到他一場在彈吉他,抬起頭來看,不曉得是看莫文蔚還是看GIGI的時候,我們所有站在那個電視機的旁邊看 MONITOR的人,每一個人都發出讚歎,唉~,大家都唉一聲,我就知道成功了,因為我相信他一定是電到一些人了,如果他電到我的話,一定可以電到觀眾了。所以我覺得那個就是在那一剎那,那個心動很重要一個元素。

我開始對GIGI的要求是蠻嚴格的,譬如說她跟莫文蔚之間的感情,我想這些都是我教不來的,朋友之間的一種感情很自然地就會清楚地在螢幕上出現,不要以為你跟他夠熟就表示你們是好朋友,講兩句親熱話就行了,我說不是,是好朋友的話很多小動作就會出現,我說你跟莫文蔚一定要變朋友,所以我就逼她們兩個出去玩,你也知道GIGI是一個很乖的女孩子,她說:我都不曉得什麼叫「瘋」,那我說:你試試出去「瘋」,所以我就叫她跟莫文蔚出去個交朋友,她們就通電話,有時候去喝茶、出去玩、晚上出去去聽音樂,後來她們常常通電話,然後慢慢變成每天通電話,當開始拍戲的時候,甚至有時候梁詠琪在拍戲,莫文蔚沒有戲的時候,莫文蔚都會打電話來說她要來探班,其實你可以感覺到她們倆個已經沒有問題了,所以在她們倆個演戲的時候我根本不用太過於去教一些小動作,然後那個神情,那個眼神,她們都會自己做出來,因為她們已經是好朋友。

梁詠琪她以前沒有那麼吃重的角色,那麼內心的東西,這次她做到了,不過她只是對拍一場被打的戲之後哭著跟我說,我再也不要拍文藝片了,比動作片還難,真的哭著講說,我不要拍戲了。對莫文蔚來講,因為莫文蔚一向都是好個演員,只是這一次她演的角色可能在她以往的戲中也沒有出現過,而且我反而要修掉她,那個所謂的莫文蔚的那種洋派跟那種自信,我要把這些東西給修掉,連她走路我都有時候跟她說,不要這樣子嘛,提醒她一些東西,我說不然的話,你還是像莫文蔚,我希望人家看到最後要忘掉你是莫文蔚。所以我一直很怕就是所謂的有名氣的演員,我以前不太多用這種演員,這次因為三個都是偶像,所以我必須要很努力把這三個人,讓大家忘記是金城武,梁詠琪跟莫文蔚;最後記得是浩君,沈小柔跟陳莉。

愛情其實是我們人生的一個必經之路,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點,在我這麼多年來,我一都感覺到愛情,愛,它基本上是一個很多事情的原動力,只要你付出,你一定得到某些東西,就是我所謂講的失戀,它也是你所得到的東西,看你怎樣去看待它,所以我常常看到報紙上講說,失戀以後你跳樓,我都覺得這個比較愚蠢了,因為它可以變成你那個百寶箱裡面的其中一個很美麗的一個東西,你都沒有把它存進去,你就把自己結束掉了,那就是很愚蠢的做法,所以我覺得如果能夠把愛情當作是你自己人生的必經階段,那失戀也可以變成一種階段。

在電影的後面的部份,GIGI與金城武相遇,重遇之後,倆人終於....怎麼說呢?倆人終於....終於就釋放了!那種埋藏在心底裡多年的情感釋放出來,在這段裡面,金城武回到家中突然哭出來了,我覺得一個男人到了這種的情況,那種愛,那種牽掛著的情感,用眼淚釋放出來的時候,我覺得會很心痛,會很感動,到了拍攝的時候,不是只有那一場才哭的,有很多時候,在現場深深感動到哭出來,常常都要哭....

我覺得那個所謂的過程,可能都是一個很安靜的過程,拍完這部戲以後心裡會浮出一個感動的畫面,就是令自己感動的畫面,你走出去以後,你會想到你自己曾經也有過那麼一次,它留了很多空間給你們自己去想,給觀眾自己去回憶,或者去幻想更多的東西。我最後一個鏡頭,有一個一分鐘的特別的效果,一個特效,可是當我還沒有做出這特效之前,我有的只是一個綠佈景,跟梁詠琪和金城武的特寫,我在剪片子的時候,我第一次看完這部片子的時候,在桌面上的我還是哭了,我覺得不單只是兩張臉,而是人一生中一個最美麗的畫面,它是抹不褪的,它可能是一輩子,但在一輩子當中,又不曉得有多少個春夏秋冬,你的一輩子當中,不曉得有多少個太陽升起來,中午的烈日,下午的黃昏,晚上的剪影....

人的一生中,有太多這樣的日子,所以就在那一分鐘之內,都讓你看到了!

我是覺得,人生一定是會有那麼一次,或者是有一個人,是忘不了的,那既然忘不了,就去看看他好了~

No comments: